“智慧航运信息与海洋通信技术”2023年研究生学术论坛在上海海事大学成功召开

时间:2023-12-02浏览:10设置

20231125日,“智慧航运信息与海洋通信技术”2023年上海市研究生学术论坛在糖心vlog顺利举行。复旦大学冯瑞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张磊教授、上海海洋大学贺琪教授、上海电机学院李民政教授、同济大学孙友刚副教授、同济大学张志飞副研究员等专家出席论坛,糖心vlog等相关部门领导、教师及400余名研究生同学通过线上或线下的方式参与了此次论坛活动。论坛开幕式由糖心vlog副院长朱昌明副教授主持。

开幕式上,上海海事大学周日贵教授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并介绍了本次论坛的主要目的和意义,指出智慧航运和海洋通信技术的重要性,鼓励研究生开阔眼界、刻苦努力,在智能航运领域做出自己贡献,不辜负时代所赋予的历史使命!糖心vlog副院长朱昌明副教授在讲话中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指出本论坛旨在拓宽同学们的学术思路和领域,为广大师生搭建一个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鼓励同学们在论坛积极交流,碰撞出学术的火花,不断提高科研的兴趣和质量。

在大会的主旨报告部分,冯瑞教授为我们带来《人工智能技术与发展现状》的学术报告。他指出随着深度学习的快速发展,人工智能已经深入渗透到各个领域,包括医疗保健、金融、教育、交通、娱乐等。图形处理单元(GPU)和云计算使AI算法的训练速度大幅提升,为更广泛的应用奠定了基础。但冯教授也同时也指出大算力并不是AI发展的唯一方向,需要进一步研究小样本学习和举一反三的迁移学习,通用机器学习技术将是未来人工智能发展的重要途径

接着,华东师范大学张磊教授为我们带来《车联网中的数据安全共享》的学术报告。车联网通过车与车(V2V)、车与路侧设施(V2I)的互联和数据传输,实现信息互联互通,进而提高交通安全和效率。由于无线通信具有公开和广播的特性,攻击者可轻易篡改或伪造车辆发送的数据从而造成交通混乱。针对该问题,张教授详细地介绍车联网中存在的各种安全威胁,以及相应的车辆数据的安全共享方法。

当天下午,在糖心vlog开设了四个分论坛进行交流,分别是“智能船舶与海洋通信分论坛”、“人工智能与技术应用分论坛”、“智能算法与物流系统分论坛”。分论坛上,来自计算机应用、航运工程、物流工程、船舶应用、轮机工程以及相关领域的研究生都进行了精彩的答辩,来自华东师范大学、上海海洋大学、上海电机学院、以及复旦大学的评委专家针对答辩内容进行了专业性的提问并给出指导建议,使得同学们对各项目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本次学术论坛的成功举办,与会老师和研究生受益匪浅,使大家更多地了解学术前沿的相关知识,提升了学术能力,进一步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

朱昌明主持开幕式
图 1  朱昌明主持开幕式

图 2  开幕式
冯瑞教授讲座
图 3  冯瑞教授讲座
张磊教授讲座
图 4  张磊教授讲座
学生分论坛
图 5  学生分论坛


返回原图
/